关于 私信 投稿 归档 搜索 - UAPP

蹲到二志的糖刀刀

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

【军衣之下】28.行到水穷处

【现代丨刑警队长陆绎丨实习法医袁今夏】


1.伪装


转眼已是2018年的4月,车水马龙的城市里,快递员仿佛披荆斩棘的独行侠,骑着一辆三轮小车,满载一方方来自天南海北的包裹,穿行过一条条或是繁华、或是冷清的街巷。


当谢霄把一辆贴满小广告的三轮车开到陆绎眼前时,陆绎全身上下每一个毛孔都写满了拒绝。“你们乌安速递那么大一个公司,连辆正经车都没有吗?”


“陆绎,我之前都把今夏让给你了,你找我帮忙是不是应该客气点?”谢霄直接把车钥匙塞到了陆绎手里,一副爱要不要的样子,“放在古代,你这是要微服私访,还想大张旗鼓地走街串巷啊?”


谢霄说得有道理,之前他说的也是需要隐蔽地查探几个窝点,大型押货车确实有些招摇过市了。只是谢霄这话说得也太不中听了,“根本不用你让,该是我的就是我的。”


“我可提醒你,现在今夏已经和你没有关系了,你别再占着茅坑不拉屎了,我现在要重新正大光明地追她。”谢霄的气焰极为嚣张,好像现在已经把今夏追到手了一样。


陆绎把他这番慷慨陈辞原封不动地转述给今夏时,她直接在微信上杀了过去,就是再神经大条的女生,被比作茅坑也不是一件轻易过得去的事情。谢霄还没来得及回她,就被她狂轰滥炸地爆怼一顿,陷入了对人生的怀疑中久久回不过味来。


好在谢霄是个拎得清的人,个人情感是一回事,协助破案又是另一回事。他暗戳戳地闷了一肚子气,又去给陆绎找了个小快递员当帮手,不至于让他这个阔少爷因为业务不娴熟而暴露。


陆绎此行意在打探情况,并不想暴露行踪,谢绝了谢霄的好意。


他跟局里请了一周假,但除了今夏,没告诉任何人他的去向。


“你这演技不行,得再痞一些。”今夏叉着腿蹲在地上,跟个二流子一样叼了根笔,整个人抖啊抖的,站起身来勾了把陆绎的下巴,轻浮地笑着说,“帅哥,有你快递。”


陆绎凑近她,鼻尖几乎要碰到她时却停了下来,似笑非笑地说:“小心引火烧身。”说罢蜻蜓点水地碰了下她的唇。


敲门声非常及时地响起,把今夏从陆绎这个大尾巴狼嘴里解救了出来。


“队长,你怎么突然请了一周假?”走进来的人是岑福。


“部队有一些没处理完的杂事,要我回去一趟。”


陆绎随口诌了一句,把岑福打发了出去。


“为什么不跟他说实话呢?”确认岑福走远后,今夏难忍好奇。


“我谁也不相信。”陆绎说这话的时候神情冰冷,话语里也像带了把刀子一般,周围的空气似乎凝结成了冰窟。


那你告诉我,是相信我吧。今夏默想着,心里有一丝隐隐作痛的甜蜜。


(画外音:岑阿福:终究是我错付了。)




2.中计


观海花园三栋二单元1501,这是司马长安这段时间登门最多之处。


陆绎摁了好几下门铃,迟迟无人应门。据他的观察,每天这个时间这儿一定有人。


“您好,乌安速递。”


他不罢休,又锤了几下门,仍旧没有任何动静。


陆绎避开摄像头的扫射,躲进楼梯间拖下快递员外套,只穿了一件短袖低头重新走到门口,戴上手套利落地撬开了1501的防盗门。


事出权宜,他不得不出此下策。


客厅、厨房、卫生间,全都被翻得乱七八糟,俨然遭了贼的模样。等他进了卧室时,却看到了床上安睡的男人,乍一眼看去有些面熟,床单上一片血红。


仔细一看,那人的太阳穴处一个黑洞鬼魅一般凝视着陆绎。面部肌肉还未完全松弛,看来时间不长。


窗外,已经有警车的鸣笛声响起。


他中计了。




3.逃犯


队里接到报案,观海花园三栋二单元1501发生入室抢劫。


今夏依稀记得,这是陆绎一个小时前告诉她的地点。


出事了。


她很少随队出警,这次百般央求才让岑福同意带着她一起前去。封锁现场时,她恍惚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从视线闪过,但她不敢声张,默默注视着那辆乌安速递的快递车驶出小区的电动伸缩门,才背着众人拨出陆绎的电话。


无人接听,连续几个都是无人接听。


门锁被撬过,室内被翻得一片狼藉,卧室内保险柜的锁也让撬了,里面空无一物。


入室抢劫并杀害主人,这起案子被初步定了性。令人警惕的是,凶手持有枪支,逃之夭夭。


而且这死者身份不一般,是J市市长吴守绪的儿子。


现场没有任何与嫌疑人有关的蛛丝马迹,即使是被翻乱的东西上,也没有半点指纹。


岑福走访了1502的邻居,据回忆,刚刚听到有快递员捶门的声音,就在大约半小时前。岑福站在门前,换了好几个角度观察了许久,才发现了覆盖在门铃上的指纹。


今夏回了局里,被派去核对门铃上提取的DNA,解剖则由杨程万亲自操刀,这是市长的施压。


等待DNA大数据比对结果的间隙,她进了操控室,透过实时画面关注着解剖室的动态——弹头取出,是刑警队配备的最新枪支的子弹。体表无打斗痕迹,无任何药物残留。


一击毙命。


一个人在清醒状态下被一枪击中太阳穴,要么是他极为信赖的人,要么是枪法极好之人。


她想起在游戏厅时陆绎打回的一大堆娃娃。虽说游戏厅那些小儿科不算什么,但她记得岑福说过,陆绎在军营时枪法很准。


不能怀疑他,今夏提醒自己,但这个提醒在看到DNA比对结果时动摇了——那个在案发时间出现在现场的快递员,正是陆绎。


铁证如山。


今夏拨出去的几十通电话开始全都是无人接听,到后来变成了空号。


她把DNA的检测结果一瞒再瞒,到最后实在瞒不住了,又咬死了陆绎没有动机这一点,坚持为他辩护。


“你们不是势同水火吗?怎么现在这么维护他?”翟兰叶咄咄逼人,笑里藏刀,“现在没有一个人联系得上陆绎,他请了一周的假,却没人知道他去哪儿了,如果真的不是他,他躲什么?”


今夏无言以对,是啊,他躲什么?他躲的不是这个案子,而是……她看向面前各怀鬼胎的人,墙倒众人推,他们竟没有人为陆绎说一句话吗?还是,这本就是一些人故意下的套?


他躲的是暗处的敌人,以前是敌暗我明,现在他也藏到了暗处。


既然如此,就不能破他的局,不能和他们明目张胆对着干,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。今夏话锋一转,“我就事论事而已,现场证据全都指向他,我也没什么好说的了。”


“据我所知,这几天是陆绎妈妈的忌日,他请假是为了祭拜母亲吧。”岑福站出来辩解了一句,算是把陆绎请假的原委说明了。


市长听了他们一大通分析,脸色涨红,猛地一拍桌子:“三天之内,把陆绎捉拿归案,办不好就等着挨处分吧。”




4.伪证


别说三天了,给三个月都不一定破得了案。


一个是直辖市市长的儿子,一个是陆军中将的儿子,哪个都招惹不起。


他们象征性地找陆廷调查了一遍,一无所获地回来了。以陆廷的势力,若想包庇陆绎,他们根本束手无策。


这种情况换作普通老百姓家,他们早就劝着私了了,可这回不一样,摆明了是两尊大佛打架,累死他们这群小兵小将。


陆绎和今夏恢复联系的时候,已经是一周之后了。她的手机接到了一条未知号码发送的短信——『一切都好,小虾米勿念。』


她的眼泪不受控制地夺眶而出。


『过几天会重新提取指纹。』


为什么?她想问,但无计可施,因为这个手机号码是加密过的,她只能收信。


『甩锅。』


这是要造伪证?今夏的职业操守不允许她这么做。她没有再回复。即使对面是陆绎,她依然难以下定决心。


『不需要你造假,你重新分析一遍就可以,如实汇报分析结果。上面的信息全都删了。』


这条消息之后,就再也没有新的消息了。今夏照他说的一键删除后,茫然地看着电脑屏幕,她对自己的职业陷入了深深的怀疑之中。


以前只是在电视里看到这些桥段,如今自己也变成了阴谋的推动者。


五味杂陈。


也许是陆绎查到了翟兰叶是凶手的证据呢?




5.示弱


新查到的证据显示,陆绎的指纹覆盖了下方翟兰叶的指纹,也就是说,翟兰叶先于陆绎进入了案发现场,并且在保险箱内壁提取到了她的DNA。


市长儿子的电脑里又发现了翟兰叶与他的合照。


与此同时,小区的监控出了故障,一周内的所有记录荡然无存。


一夜之间翟兰叶变成了众矢之的。


陆绎休假结束后坦然归来,根据行车记录显示,他当时在公墓祭扫,还有当时的工作人员为他提供不在场证明。


“凶手是翟兰叶吗?”


陆绎的摇头,击溃了今夏心中的最后一道防线。


“这是他们的一个警告,水太深了,不是我们能改变的。我和严世蕃都拿捏着对方的把柄,他们放我一马,我也不再追究这件事。各退一步,海阔天空。”陆绎轻描淡写一句话,他们过去做过的所有事情像被风吹过一样的,了无痕迹。


他在翟兰叶的名字上一遍遍打着叉,深黑的笔墨划破苍白的A4纸,一层层向下刺去。“他们在弃车保帅,翟兰叶对他们来说,已经是个废子了。”


难怪他说谁也不相信,背叛无处不在。


权力场上的角逐,即使是自以为正义的一方也难以保证自己是全然干净的。


今夏明白这个道理。只是——用魔鬼的手段对抗魔鬼,自己又与魔鬼何异呢?


陆绎的眸色深不见底,又写下了“严”这个字。“他的视而不见,本身就是助纣为虐。严世蕃是个有底线的人,他家大业大,不会主动做这种买卖,他的纵容一定事出有因。我可以暂时不追究拐卖的事情,但是他身上的谜团,我一定会查清楚。”


这样不是与魔鬼同流合污,只是多了和魔鬼谈判的筹码而已。


就知道,他不会那么容易妥协。


他握着笔杆的手因用力而关节发白,今夏用小手轻轻覆在他手背上,“如果有一天你也变成魔鬼了,我一定第一个把你拉回人间。”


陆绎看着眼神清澈见底的她,温暖地笑了:“好了,你不用想这些事情。一切摊开了反而无所顾忌,我们光明正大地在一起,不用再前瞻后顾了。过段时间我去拜访一下你爸妈。”


我们不会变成魔鬼,更不会变成天使,因为这世界原本就不是地狱,也不是天堂。人间不是非黑即白的地方,人心有时比魔鬼更可怕,有时又比天使更动人。


行到水穷处,坐看云起时。


他等着云霞满天到来的那天,不管多久,一定会到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以身化作剑,为你斩尽世上黑暗。

纵只有微末之光,也要为你驱散乌云。





评论(56)
热度(331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蹲到二志的糖刀刀 | Powered by LOFTER